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年初银行信贷“猛冲”? 差异化监管戴上紧箍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1-05 23:20

[摘要] 新年伊始,银行信贷资金是否会一如既往地在年初出现“井喷”成为关注焦点。

新年伊始,银行信贷资金是否会一如既往地在年初出现“井喷”成为关注焦点。

在去年年底信贷投放受到抑制后,存量信贷在年初集中放款导致信贷冲高或将在所难免。但《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个别银行了解到,在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比等差异化监管措施下,一些银行的信贷冲动却难以被完全释放。

“强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在去年数家银行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存款准备金率的差别化监管措施或将被强化。某股份制银行总行信贷业务人士昨日对本报表示,从该行与监管方的沟通中来看,监管方传达的精神是今年很可能采用另外一种工具进行调控,即差别准备金率。当一家银行放贷过猛,超过一定比例时,就会被要求提取存款准备金率,超出的越多,提取的越多。”该人士说道,这就意味着不仅是银行想放多少贷款的问题,更是银行要看自身能力放贷的问题。万一放贷过猛成为监管的关注对象,将被使用差别准备金率。

上述人士表示,这一工具会使今年银行放贷受到的控制比去年更厉害,是今年银行放贷面临的很大挑战。因此,今年银行会更加注重平衡投放贷款。虽然目前市场传言季度贷款投放将集中爆发,“我们心理上也有这种冲动,但实际上做不到。一是要考虑节奏,另一方面要非常关注存贷比。”该人士说道。以该行为例,该行已于今年1月1日下发了该行自身制定的额度指导计划,要求今年一年内贷款投放相对平衡,前三季度可以多一些,第四季度少一些,但总体信贷投放节奏与去年季度比3:3:2:2相当。

存贷比按日考核?

存贷比和额度控制作为监管银行信贷的重要手段,也将根据银行的不同情况进行差别化对待。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一位副行长就告诉本报,该支行目前需要每天将存贷比数据上报给总行,这意味着每天的放贷额度要受到一定控制,不能超过75%的上限。“以前都是按旬考核的,现在每天都要考核,这实际就是变相控制贷款发放。”这位副行长说道,去年12月份的前几天贷款额度就用完了,很多贷款都等着年初发放,但现在如果“突击”发放贷款,存贷比肯定要超标。

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其他几家银行时并未被告知其存贷比管理是按日考核。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该行的存贷比管理是按“时点数”考核,即每个月末或季末上报存贷比数据。但该人士也透露,目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存贷比引入“日均数”管理,但目前尚未有定论。

年初信贷防猛冲

按照惯例,每年年初银行信贷一般都会出现集中发放的现象,而不少机构预测这将招致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某银行相关人士就对本报表示,该行已经接到通知,在1月份要坚决避免贷款猛放,掌握信贷节奏,尽量不要像以前那样集中投放。

某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还对本报表示,虽然到目前为止,今年的银行业总体信贷投放额度数据还没有确定,但额度比去年少早已被业内肯定,该行因此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在制定的信贷计划中也减少了今年的额度。该人士表示,从目前业界来看,传闻中的差别准备金率将使银行今年放贷更加谨慎,银行或对每个月的信贷投放节奏把握得更严。“以前放贷时,月中可以冲一冲,月底再压一压,现在不行了,要求每个月要更均衡。”

北京部分银行利率略有松动 再现个人房贷打7折

交行:2010年12月新增贷款或达5000亿元

花旗预测今年中国加息4次 内地通胀或升至4.6%

元旦起首套房贷100万20年 房奴每月增280元

央行上调再贷款利率 银行地产领跌大盘再走低

年底提前还贷面临退潮 抗通胀成为贷款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