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 明年初信贷投放不减

新闻晚报  2010-12-28 22:09

[摘要] 时至年底,市场正处于一年中的流动性最紧张的时期,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强调要推动利率市场化。近期2100亿元超短融资券的推出也对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产生 “挤出效应”。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四季度例会上,强调2011年要增强金融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回归,实现合理适度增长。

胡晓炼强调,要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综合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加强工具使用的有效组合。“探索丰富创新调控手段,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结合起来,把好流动性这个总闸门。 ”胡晓炼称。

加息公布以后,昨日资金利率虽然仍有走高,但是各期限品种并没有太大幅度的上行,21天和1个月品种持续在6.15%左右。隔夜品种上行走势明显。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依然维持暂停融出资金或融入资金的状态。但展望2011年,商业银行已攒足储备,年初信贷投放动力不减。业内人士预计,若调控政策未能有效制约,明年1月份或一季度,信贷猛增的情形将再度上演。

12月22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铁道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石化三家发行人总计 210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SCP)发行注册。

所谓超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目前市场上的短期融资券的期限一般是一年左右,作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一种,超短期融资券从期限上属货币市场工具范畴。由于超短期债券是完全由市场定价的,在此流动性紧张的时期推出,与近期利率市场化的动作不无关联。除上述三家成功注册的企业外,其他具备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资格企业如中海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神华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7家“AAA”级企业。“这7家也在积极准备申请注册发行额度。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可通过发超短期融资券,压缩压缩银行贷款。对于投资者来说,超短期融资券的出现有助于丰富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目前可供投资者选择的企业信用类产品发行量较少,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选择。此外,超短期融资券还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敏感性和有效性、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完善率曲线以及帮助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等。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六连升 逼近历史值

理财专家称加息对理财市场影响有限

北京固定利率房贷悄然退市 提前还贷难"赶趟"

外资加速涌入 楼市首当其冲

央行: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突出位置

央行加息算算账 首套房贷款100万利息多还近3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