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商办地块供应加大 房企高溢价拿地 转型需谨慎

解放日报  2010-12-09 19:29

[摘要] 来自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本市商办用地总共出让85幅,出让面积共计308.42万平方米,比2008年和2009年全年出让面积分别增长238.92%和6.35%,但平均成交溢价率只有11%。

来自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本市商办用地总共出让85幅,出让面积共计308.42万平方米,比2008年和2009年全年出让面积分别增长238.92%和6.35%,但平均成交溢价率只有11%。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在经营性用地供应上已经呈现出向商办用地转移的趋势。今年1至10月,商办类土地供应面积占总供地比例37%,分别高于2008年和2009年商业占比31个和25个百分点。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住宅市场受重拳调控的情况下,政府调整经营性用地供应结构,增加商业、办公用地的比重。在供应充足和资金宽裕的双重作用下,品牌房企纷纷进军商办土地市场。

今年年初,住宅地产界的龙头企业们不约而同地展示其商业地产宏图,欲将其势力版图从住宅逐渐扩展到商业地产领域。如万科计划商业物业占到总开发物业的20%;保利集团目标是到2012年商业地产方面的投资要占总投资额的30%,并持有部分核心地段的高品质物业;华润置地表示,五六年后在资产比例和盈利贡献方面,商业地产占比将达到40%左右;首创置业未来三年内预计将投资300亿元,走与产业相结合的住宅产业综合体道路;金地今年土地投入计划中,有20%的资金投向商业项目。

2008年,在上海商办类地块的拿地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房企只有嘉宝实业和万达,分别在嘉定和原南汇区各斩获一幅商办地块。 2009年,绿地、旭辉和保利等知名房企纷纷加入上海商办地块的拿地热潮中。 2010年,以绿地、华侨城和SOHO中国等知名房企为首的抄底大军正加速争购上海商办土地。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表示,上海商办地块比重加大一定程度上引起品牌开发商的关注,不过由于拿地成本较高及商业地产换手周期较长,使得原本以住宅开发为主的房企转战商业地产的可能性降低。

绿地于今年9月6日通过招标方式摘取崇明城桥31号商务办公楼基地地块;10月14日拿下浦东机场二期(北块)D-4、D-5-1、D-13地块;10月18日又竞得青浦区朱家角镇康欧路西侧地块。华侨城今年6月23日以招标方式摘得闸北区苏州河北岸东块41、42街坊地块;9月17日以底价摘得松江区林湖路一号地块。 SOHO中国于今年6月11日以22.5亿元购入上海外滩204地块大部分股权,8月13日又以底价摘取长宁区临空园区15号地块,10月14日又宣布收购卢湾区43号街坊项目48.48%的股权,收购总价约12.12亿元。

由于供应充裕,房企们可选择面加大,拿地主动权也更为突出,但交易中土地的溢价水平并未有明显起色。此前业内一直看好的优质商办地块,如虹口区北苏州路190号地块、世博板块的浦东新区ES2单元14-1地块、闵行区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一期08地块和梅陇南方商务区地块等,都以底价成交。从拿地情况来看,虽然主营住宅的品牌房企们有意扩展自己的商业地产版图,但在土地供应大潮中并不青睐纯商办地块。对此,龚敏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商业地产对企业的物业管理、商业结合、招商和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对于刚涉足商业项目的开发商们来说具有较大挑战,在转型前期他们更倾向于拿商住综合类地块,先从社区商业开发入手锻炼队伍,同时从住宅项目的销售中尽快回笼资金和有效导入消费客群来降低风险。一些原本就在商业地产驰骋的品牌房企,在商办地块大体量集中上市的情况下,借机会逢低吸入加速扩张,他们不跟随加价争地,故多数商办地块以低溢价甚至底价成交。

楼市年内现最后一轮供地高潮 明年房价将松动

从大城市转向中小城市 岁末房企买地热情不减

央企土地储备不足 明年地产企业预期利润较低

剑指“捂地”北京取消土地直接入市交易

商品房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上调至2%

少花钱房企"傍名企"联合拿地 龙头共识降价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