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楼市调控只做表面文章 部分城市房价假跌

瞭望  2010-12-06 11:08

[摘要] 岁末将至,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诸多空前的调控举措,其效果到底如何?记者特别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一些城市似乎已经出现的降价势头,其实只是结构性的“假跌”。

岁末将至,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诸多空前的调控举措,其效果到底如何?记者特别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一些城市似乎已经出现的降价势头,其实只是结构性的“假跌”。

“低价区”拉低“高价区”房价

据中指研究院报告,今年8月,福州市住宅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13826元,在35个主要城市中位列第七。10月,这一价格降至11987元,排名也退居第十。对于福州房价的速跌,业内人士分析,与当地政府10月中旬紧急颁布“限购令”等调控新政有关,更与当月成交楼盘所在区域的结构性变化紧密相关。

记者发现,房价下跌的10月,远离市中心的仓山区住宅销量骤增,而在市中心高房价区域的鼓楼区住宅销量却相对锐减。福州住宅销售报告统计显示,8月,仓山区住宅销量682套,鼓楼区住宅销量69套,两区比例约为10?1。10月,仓山区住宅销量猛增至2506套,而鼓楼区锐减为34套,比例约为73?1。目前,仓山区新建住宅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鼓楼区却逼近了2万元。早在10月份之前,福州市就对高价位的在建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采取了限制或暂缓发放等措施,这使“高价区”的住宅销量立竿见影地跌了下来。就这样,10月依靠“低价区”销量的骤增,福州悄然“拉低”了房价。

业内人士透露,北方一些一线城市也在采取类似办法,即延缓市中心城区高价房入市,加大郊区低价房开盘。这位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国家房地产调控令一道紧过一道,某些地方政府开始“慌”了,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收紧,担心被问责。因此,一些城市急于在“表面上”把房价降下来,期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早一点过去。

胡锦涛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新一轮调控难免

调控下哈尔滨楼市刚需旺盛 全款买房比例提高

二次调控对楼市的真实影响:房价是否应声而落?

调控下成交稳升 冰城楼市进入“纯刚需”时代

调控下房价仍涨 网友哀叹:任志强又说对了

李骁:限购限贷持续楼市将面临短期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