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西安“楼挤挤”还在 开发商“脱壳”责任无人担

新华每日电讯  2010-11-29 13:10

[摘要]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3号楼与临街一座门面楼之间的距离仅1米左右,严重影响一些房间的采光、通风和安全性。网友调侃地将这两座楼称为“楼挤挤”。此外,在建的2号楼与5号楼之间的距离也只有1米左右,在建筑过程中还导致5号楼出现裂缝。

该项目的开发商瑞森公司存在多起违法建设行为,时间跨度近10年,相关监管部门难脱其责。据介绍,该公司已破产,无法承担法律责任,那么谁应该对小区居民负责?(新华每日电讯)

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39号的瑞华苑小区,今年年初,小区出口旁边的几间平房发生了一起火灾,由于出口不足4米高,消防车无法开进小区,消防员只好把水管拖进来才灭了火。虽然当时有媒体对这场火灾进行了报道,但真正使这个普通的居民小区走进公众视野的,是10月底被网友戏称为“楼挤挤”的两幢楼。

上海“11·15”特大火灾敲响了住宅火灾危害的警钟,然而瑞华苑小区内500多户居民,至今仍生活在火灾隐患的困扰之下。

被网友戏称的“楼挤挤”

10月28日,一位名为“天芒星”的网友在西安老城根论坛发表了一篇名为《西安最牛“楼挤挤”》的帖子,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瑞华苑小区的违规建设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小区3号楼与临街一座门面楼之间的距离仅1米左右,严重影响一些房间的采光、通风和安全性。网友调侃地将这两座楼称为“楼挤挤”。此外,在建的2号楼与5号楼之间的距离也只有1米左右,在建筑过程中还导致5号楼出现裂缝。

虽然“楼挤挤”给小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他们最担忧的是小区内因为违规建设而产生的安全隐患。除原本规划的三条消防通道被楼体挤占外,小区的出口也是安全隐患的源头之一。据小区居民史有望介绍,3号楼建成后,开发商便将临街的门面楼转让。2008年门面楼现在的业主在二层修建了一座架空的钢架楼,将小区的出口压缩为不足4米高。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顺利通过这个出口。

“楼挤挤”背后的违法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已经曝光的“楼挤挤”之外,该项目的开发商陕西省瑞森房地产开发公司还存在其他违法建设行为。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该公司不仅在工业用地违法建设商品房,建设过程中也没有遵照规划管理部门的规划。

瑞华苑小区所在的面积为13286.5平方米的土地,原属西安染织厂所有,为工业用地。该厂1996年7月15日破产,同年12月9日,瑞森公司与该厂签署《产权转让合同》,获得包括这块土地使用权在内的该厂全部经营性资产。瑞森公司进行了土地所有权变更登记后,于1997年9月25日获得《国有土地使用证》。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的档案载明,瑞森公司以出让方式获得的这块土地,其用途仍是工业用地,终止日期为2047年6月28日。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必须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动工开发期限开发土地。”因此,该公司在此块工业用地上进行的商品房开发是违法的。瑞森公司直接在此块工业用地上建设商品房,便可逃避向土地管理部门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此外,瑞华苑小区的建设有违规划。根据西安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于2001年1月3日审核通过的该小区总平面规划方案,3号楼应为7层砖混住宅楼。而瑞森公司却将3号楼建成14层,而且楼体加宽加大,甚至超过了规划红线。(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新闻:

房产调控声声急 开发商边开始找钱边进行促销

开发商试探买房人底线 楼市开始上演促销大战

楼市从严监管热钱流入 开发商这个冬天不好过

银行房产商勾结规避政策 限贷令形同虚设

北京通州开发商大降价 返还已购房者差额近1.7亿

开发商改变小区规划业主应反击 律师指点四招

杨哲彬:从“我爸是开发商”谈最造富的行业

众房企提前完成销售目标 大多数开发商年底无忧

四大行开发商贷款额度用尽 银行赚钱另辟蹊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