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四大行开发商贷款额度用尽 银行赚钱另辟蹊径

新闻晚报   2010-11-15 15:08

[摘要] 最新市场消息,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商贷款审批。而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10月新增贷款,留给剩下来一个半月的贷款空间已经不多。

市场消息,占据信贷市场大半江山的中、农、工、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0月底已停止了新增开发商贷款审批。而根据央行公布的10月新增贷款,留给剩下来一个半月的贷款空间已经不多。(来源:新闻晚报)

持续紧缩将至年底

一周以来,率先听到的是四大行向地产开发商停贷,原因是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信贷任务。爆出此消息的是工行总行的授信审批人士,称包括北京分行在内的多地分行都停止了新增开发贷的发放。而类似的说法也相继从中行、建行、农行内部人士口中得到确认。不过,面临“断粮”的不仅仅是地产开发商,从央行11月11日公布的数据看,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19.3%,狭义货币(M1)同比增22.1%。这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中位值。业内人士分析,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大的同时,货币信贷扩张又超出了此前预定的调控目标,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促使央行出台更多紧缩性货币政策。

交通银行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分析称,在“十一”长假因素导致当月实际放贷天数减少的情况下,10月份新增贷款依然与上月基本持平,更能表明当月贷款投放较多。信贷持续收紧,意味着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个贷也将继续“从紧”,记者从建行、工行以及光大、深发展等大小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中资银行严守首套房八五折底线,对二套及以上房屋贷款也均从严审批。 “从指标上,我们都已经完成‘任务’,存贷差提高,行里的利润空间也扩大了,银行自然乐于执行。”光大银行一支行信贷经理向记者表示。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预计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改变货币政策基调,明年的货币政策将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或者“中立”。

银行赚钱另辟蹊径

在今年地产持续调控的大环境下,银行将目光更多地投向除信贷外的另一块中间业务上,在中间业务的发展上寻求利润来源,以保全利润总量尽可能少的受到整策调整的影响而减少。

记者注意到,由于贷款增速回落,各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迅速,增加了对中间业务的发展力度,加上去年同期中间业务的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迅速,同比增速远超净利润增速。

业内人士指出,中间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这两个因素是评判目前中国银行业中间业务能力的重要标准:“对一家银行来说,这两个因素显示了其中间业务的发展潜力,也是中间业务能力的体现。即使中间业务收入总量不高,但如果在营业收入的占比比较高,就显示了其比较好的收入结构。如果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则显示了对中间业务的重视程度和发展的潜力。 ”

曾有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管理人员表示过担忧:银行转型不依赖于传统的存贷业务在国内或许行不通,如果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存贷差的减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要增加,只有两条路,,证券化,但如此一来的风险已经在金融危机中看到了;第二,就是收费,可收费很难,银行一旦收费,将面临客户很大的反响。而另外一方面,银行的资产规模与中间业务能力紧密联系在一起。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今年上半年中间业务的快速发展正是由于去年高速放贷,银行规模快速扩张的结果。(来源:新闻晚报)

相关新闻:

储蓄骤减7000亿 把钱存在银行不如换方式投资

澳洲国民银行等宣布上调浮动住房贷款利率

银行物业等行业插手二手房市场 中介表示冲击不大

中国建设银行贷款投向将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

银行物管"插手"二手房交易 平均价格低于中介

房价改变重男轻女观念 女孩被称“招商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