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银监会60家房企资金链调查 寻找房企承压底线

和讯网   2010-11-08 17:31

[摘要] 近日,银监会再度亲自出手,挑选60家大型房企进行资金链分析和压力测试。由于此举处在楼市调控紧密出台的时机,加之其牵涉包括银行、信托、房企等在内的众多行业而受到多方关注。

11月8日,针对银监会再度调查房企,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在接受和讯采访时指出:“这是针对目前经济‘两难局面’的一次底线测试,和下一步政策深入细化的铺垫。”

近日,银监会再度亲自出手,挑选60家大型房企进行资金链分析和压力测试。由于此举处在楼市调控紧密出台的时机,加之其牵涉包括银行、信托、房企等在内的众多行业而受到多方关注。

“所谓‘两难’,是指我国目前面临国内货币过多、出口贸易衰退这样的局面,”华伟解释,“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迫切需要了解,作为经济发展大头的房企,他们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少,承受底线到底在哪里。”

今年年中,银监会曾首次要求银行针对13项房地产相关资金状况进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房企资金状况基本可承担30%的房价下跌。针对这一结果,各大银行在此后开始了针对各项细化分项的专项调研。而此次,针对银监会在年底再次发难,挑选60家大型房企进行资金链调查,各方反应相较年中,已有明显不同。

从对楼市的调控开始以来,针对房企资金链的控制已愈发严格,不断的资金收紧政策是否会大范围地将房企的融资渠道从银行引向信托?

记者连线了有业务涉及房产资金的信托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该人士表示,银监会再度资金链调查已将为房企提供资金渠道的行业推上了风口浪尖,在这一敏感时期,信托方面不便就此事发布任何讯息。

而另一方面,针对房企在本次的调查中被发现“多头授信、内部关联结构复杂、负债率过高和贷款集中到期”等诸多值得重点关注的风险点,和讯网发现,小型房企对此态度谨慎,针对年关将近,开发资金链收紧等问题显然不愿多谈。

“今年所有的宏观调控是一次适度的优胜劣汰。政策的不断出台,将会对房企进行一个全面的甄别和初步的筛选。而下一步,才能根据这些甄别采取更行之有效的策略”,华伟表示。

“大型房企由于融资渠道多样、销售方式相对健康等条件并不会受到过大打击,而小型地产企业则很有可能会面临资金链短缺等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华伟认为本次银监会的调查,将使监管层对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一个更全面、多层次的了解,根据调查结果,才能决定下一步怎么走,往哪里走。

相关新闻:

四成房企利润下降逾三成 资金吃紧或降价跑量

监管部门要求房企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50%

调查显示:房企10年雪藏土地够1.2亿人居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