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家禁止囤地 开发商拿地到底能有多大杀伤力

羊城晚报  2010-09-29 05:57

[摘要] 显然,此次土地调控是楼市调控加码的信号。的确,楼市调控需要加码。禁止囤地开发商拿地资格,这是有关部门砍向高房价的又一“刀”,也是国家监管部门首次从“拿地资格”的角度来调控土地,以提高土地开发效率。

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实行5个多月来,房价不仅没有大幅下跌,多个城市反而出现楼市回暖迹象。26日,国土部与住建部再出重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和建设管理调控的通知》,表示继续抑制房价上涨、促进房价地价合理调整。通知明确,企业违约开发土地、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都将禁止竞买资格。

显然,此次土地调控是楼市调控加码的信号。的确,楼市调控需要加码。禁止囤地开发商拿地资格,这是有关部门砍向高房价的又一“刀”,也是国家监管部门首次从“拿地资格”的角度来调控土地,以提高土地开发效率。此前,部分地方已经这么做了,比如说,今年初北京暂停了8家开发商在京拿地资格,福建规定囤地炒地开发商三年内禁止买地。显然,这次两部委通知,将“禁止囤地开发商拿地资格”推向了,值得肯定。

但这一“禁令”能否击中囤地开发商?对此不宜太过乐观,原因有五个方面:其一,“禁令”规定不详。比如,究竟是禁止囤地开发商在一个地方拿地资格,还是禁止开发商在拿地资格?不见明确;再如,究竟是禁止囤地开发商多长时间内的拿地资格,新闻中不见规定。规定不详,自然而然漏洞不少,这就等于给了囤地开发商钻洞的机会。

其二,囤地开发商可以换个“马甲”来拿地。例如,长春土地市场上2009年突然杀出了许多新买家,可是等到竞拍时,人们才发现,那些举牌的竟然都是熟悉的老面孔,所谓的新公司,不过是地产大鳄换了个“马甲”而已。一家房企下面可以设立无数个“子公司”、“孙公司”,换个“马甲”很容易。

其三,开发商可以“假开工”应对“拿地禁令”。由于现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项目动工标准,开发商为了避免拿地资格被禁止,完全可以做做样子来应付相关规定,比如说,围个挡、挖个坑、摆几台打桩机、工地有工人,就可以说已经动工了。这是内业公开的秘密。在某些工地,举办奠基仪式后就不再施工,说不清是不是闲置土地了。

其四,囤地开发商可把自身原因变成政府原因。根据两部委通知,开发商因自身原因土地闲置一年的禁止竞买资格,显然,开发商把“皮球”踢给政府就可以躲过这一规定。例如,青岛就有开发商故意制造“政府原因”,开发商在报批项目时有意写错一些关键数据,被政府部门退回修改,自然就成了“政府原因”。

其五,更为重要的是,指望地方监管部门禁止囤地开发商拿地资格比登天还难。在土地财政影响下,许多地方监管部门已经与开发商一个鼻孔出气了,指望地方监管部门严格执法是不切实际的。

在我看来,“拿地禁令”不但要完善,更要在执行环节开动脑筋。有关部门还应该拿出更务实的治理手段。

相关新闻:

专家称楼市调控还将释出 开发商别"笑得太早"

国家改革房价统计法 开发商不再自行上报房价

开发商拿地毫不手软 主流房企谋划二三线城市

开发商隐性侵权大揭底 购房者要谨防五大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