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井喷 高房价源自高地价

广州日报   2010-09-27 12:59

[摘要] 国务院先后出台国九条、国十条等政策,严厉打压房地产价格,挤压房产泡沫,以期降下房价解决民众买房贵住房难的问题。可是事与愿违,半年过去了,全国房地产价格不但没有打压下去,反而出现反弹式上涨。

最近看一则关于《地产霸权》的书评,说香港大部分人的行为都可用高楼价政策来解释,比如说为什么香港人总在巴士上睡觉,根源在于高楼价——大家不得不搬到屯门或天水围去居住,每天早出晚归造就一大批巴士瞌睡一族。其实,高楼价背后就是高地价。新拍出一块地永远是“面粉比面包贵”,除非外围经济发生剧变,如亚洲金融危机或金融海啸,否则楼价“永远不跌”的现象将一直延续。

内地的情况也与香港不遑多让。广氮地块拍出“8字头”地价,而这个价格比一位朋友去年卖出富力天朗明居房子单价还高。芳村高尔夫地块拍出“7字头”,距离地块三四个公交站的汾水小区楼梯楼价格才是“8字头”,也是面粉比面包贵。今年年初,恒宝华庭一万七八放盘价都被视为超高放盘,过不了几个月周边长寿东路拆迁,百年“烂屋”的拆迁价都要一万七,周边二手楼市价立即狂飙,恒宝华庭如今创下2.3万元/m2的历史高价。

7月份以来,豪宅买家入市积极,这类以财富保值、为主要目的的置业者对经济走向最为敏感。已置业的普罗大众眼看着楼价天天涨,有点钱也怕摸高入市,没钱的更是徒呼奈何,这钱非一般人赚得过来。没有置业的升斗市民眼看着楼市把自己的一点点积蓄榨干,以前可买80平方米,现在只能买“缩水”一半的40平方米。

新政出来不久就有业界人士表示,调控很可能是越调越涨。如今的井喷正是验证了当初的担心,楼市“空调”,下一步该怎么办?“二轮调控”很有可能是首轮调控的翻版,本想着为百姓谋福利,却成了楼价上涨的推手,你说政策这有形的手该怎样动?香港一半的住房来自于政府保障性供应,故此在天价楼盘日新月异之下依然可以维持“居者有其屋”。内地高地价政策却在保障性住房供应上“掉链子”,恐怕才是民众对高楼价的怨言。我国土地为国家所有,土地其实是“取之于民”,高昂的土地收入也应该“用之于民”才对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