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哈市二手房交易惊现阴阳合同 买卖双方都有风险

哈尔滨日报  2010-09-26 09:30

[摘要] 近日,哈市出现的一起案例,曝出了时下二手房交易中盛行的阴阳合同。那么,这种以逃避缴纳国家税款为目的的阴阳合同,最终受害者会是谁?专家说,对买房来说,一方面虚假的价格条款将会被认定为无效,另一方面再售时要承担高费用的风险;对卖方来说,房款不能全额收回是最大的风险。

价值160万元的一套住房,在房主、买主和中介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房屋主管部门看到的购房合同上只有60万元。近日,我市出现的一起案例,曝出了时下二手房交易中盛行的阴阳合同。那么,这种以逃避缴纳国家税款为目的的阴阳合同,最终受害者会是谁?专家说,对买房来说,一方面虚假的价格条款将会被认定为无效,另一方面再售时要承担高费用的风险;对卖方来说,房款不能全额收回是的风险。同时,因为买卖双方都存在偷逃契税的行为,一旦被税务部门查出后,双方都有可能受到补缴税款、罚款等行政处罚。在数额达到一定标准时,则双方可能一同被追究刑事责任———

【专家说法】

阴阳合同

黑龙江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庆告诉记者,所谓“阴阳合同”,是指在一次交易中同时签订两份不同的合同。两份合同中的一份具有虚假性,另一份为真实意思表示。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后,虽然也可能有一部分人侥幸蒙混过关,但由于这类合同大多都存在未经登记、很不规范、约定不明甚至只是口头约定等情况,履行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矛盾。签订两份不同价格的房屋买卖合同,是阴阳合同的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方式,是把房屋买卖价格签低,然后另签一份装修补偿协议和旧家具买卖协议,以装修补偿款和家具款的名义,补足房屋实际成交价。

除了为逃税而签阴阳合同外,还有极个别人反而多缴税。有人因做生意等因素缺钱,遂和朋友签高房屋买卖价格,以从银行获得高额贷款。虽然此举给国家多缴了税,但相比起企业贷款的利率及难度,房贷利率还是要低不少。

相关新闻:

哈尔滨部分二手房出现议价空间

购买二手房如何能以"貌"选房 冰城专家来支招

哈市某新房主莫名背万元债 二手房交易要谨慎

卖二手房出新“玩法”买房后20年后才拿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