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学者:用公租房超越户籍壁垒

《瞭望》新闻周刊  2010-09-13 16:20

给农民工户籍,但如果不给房子,农民工在城市还是遭罪,还是不能正常生活。给户籍不如给房子,给房子更实惠,更有意义解决农民工的城市化问题,人们的注意力多年来一直集中在户籍上面。户籍固然重要,但对农民工而言,住房同样重要。所谓住房,具体地讲,就是为农民工提供公租房。8月15日,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正式实施,这次改革影响很大,但它也是在准备了相当数量的公租房之后才开始启动的。

客观地看,目前户籍对于农民工的制约和阻碍作用,最主要表现在住房问题上,即农民工由于没有城市户籍,不能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政策。由于不能享受保障性住房政策,农民工只能花高价租用私房,增大了在城市的生活成本,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从而在整体上阻碍了农村人口转移进入城市的步伐。

现在需要警惕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官员把城市户籍当作借口,阻碍农民工进城,阻碍农民工在城市正常生活,阻碍为农民工提供城市人口待遇,特别是阻碍为农民工提供公租房。事实上,中央从来没有规定过没有城市户籍就不能享受保障性住房。

应当特别强调指出,虽然未来我国进入城市的农民工人口数量将是巨大的,但又是有极限的、有止境的。为农民工提供住房并不是永远也填不满的“无底洞”。不作具体分析和计算,而被农民工的巨大数量所吓到,是可悲的。

根据公认的预测结果,2030年左右,我国人口将达到15亿峰值状态。然后,进入微增长、零增长状态,接着开始缓慢下降。按照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80%即实现城市化计算,未来我国城市人口将达到12亿左右,也就是我国实现城市化时城市人口的上限。因为既然是有上限的,实现相关目标及其所需的时间就是可预期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9年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2亿(含农民工)。根据建设部提供的数据,2009年我国城镇实有住宅面积120亿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再增加120亿平方米的住宅,就可以容纳12亿左右的城市人口。

那么,目前我国每年建设的城市住宅面积是多少呢?我们的城市住宅建设能力能否跟得上呢?根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公布的统计数据,2009年全年建设城市住宅面积6亿平方米。按照这个建设速度不变,我国再用20年时间,就可以使城市住宅面积达到240亿平方米,满足12亿城市人口的住房需求。事实上,按照目前的城市化速度,20年内我国的城市人口至多增加2亿~3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1500万),届时城市总人口达到8亿~9亿,距离12亿城市总人口还差一大截。也就是说,以我国目前的城市住宅建设能力,能够绰绰有余地满足农民工日益增长的需求。

当然,这个过程要科学规划、标准合理。例如,2009年建设了6亿平方米的城市住宅,但只形成了550万套住宅,平均每套110平方米左右。如果平均每套面积控制在80平方米,就是750万套,增加200万套,就是750万个家庭。按照每个家庭3口人计,就是2250万人;如果平均每套控制在60平方米,就是1000万套,可以解决1000万个家庭3000万城市人口的住房问题。就可以为更多的进入城市的家庭提供住房。

另外一个应当辨明的重要问题是,政府为农民工建设公租房并不会赔钱。不但不赔钱,政府还可以“小赚一笔”。就此,可以算一笔细账。比如,以沈阳市为例,一处公租房,建筑面积50平方米。按照目前价格,每平方米的建设成本为1000元左右,一套50平方米的公租房需要资金5万元。每月优惠租金300元(在沈阳市区,50平方米面积的住房每月市场租金平均至少600元),全年3600元。从出租的年开始,政府就可以每年收取3600元的租金,即7.2%的投资。按静态资金折算,14年租金5万元,收回投资。剩余36年,合计租金近13万元,为净收入。像这样利国安民、政府赚钱的好事,何乐而不为?

诚然,国家为农民工解决住房问题,并非一蹴而就,不能企图“灭此朝食,毕其功于一役”,应当纳入正常的城市建设规划,区分短期、中期、长期目标。各个城市,都应制定农民工公租房建设规划,将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每年为农民工即新增的城市人口提供越来越多的、数量可观的公租房。

政府为农民工提供公租房,会不会诱导农民不种地,进城租一套房子整天干呆着享清福?不会。因为,农民自己会比较,究竟是在进城打工合算,还是在家里种田合算。农民明白,只有在城里找到工作,才能生活,才能养活老婆孩子。没有工作,整天在公租房里呆着,不能长久。农民不会为了租上一套公租房,就放弃种田的收入。进城如果找不到工作,也没钱租房子。

可能有些比较富裕的农民手里有了闲钱,会进城租一套公租房,养老享清福。这也是好事,是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表现,实质是增加了城市人口,不但不会给城市带来负担,反而会给城市带来消费,带来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