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市教育均衡发展 群力等新区三所新学校开课

哈尔滨日报  2010-09-02 09:24

[摘要] 昨天是新学期第一天,作为群力兆麟小学的新生,6岁的杨旭东一走进校门,就收到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入学礼物———在一个条幅上踩下自己的小脚印并写上名字,一同留下脚印的还有他的119名一年级小伙伴。

昨天是新学期天,作为群力兆麟小学的新生,6岁的杨旭东一走进校门,就收到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入学礼物———在一个条幅上踩下自己的小脚印并写上名字,一同留下脚印的还有他的119名一年级小伙伴。

作为我市今年在新区新建的标准化小学之一,群力兆麟小学昨天正式开课,涵盖小学一至三年级。由于本学期是全面取消择校后的个新学期,在该校就读的学生全部来自学区内。其他两所在新区新建的学校———欧洲新城经纬小学、群力76中分校昨天也全面开学。新学期伊始,这3所学校有近600名学生入学就读。

3所学校教师来自在职教师

据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今年起,我市计划总投资7.5亿元,通过“名校拉动策略”,在新区新建25所中小学校。其中,松北新区5所、利民新区5所、哈南新区3所、群力新区6所、哈西新区6所。师范附小、兆麟小学、继红小学、经纬小学、69中、113中、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等一批名优学校将被引入新区,以“领办”或“联办”的方式,不断增加新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目前,这3所学校的教师全部从中小学在职教师中选调。除公开选调教师外,我市今后还会根据教师的数量,结合新建学校师资配备需求,直接从市区小学和初中学校骨干教师中调剂。

名优骨干教师向普通学校倾斜

截至今年,我市全面取消了47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公助校,所有适龄小学新生必须按学区和相对就近的原则入学,初中生按对口入学的原则就读,择校只能去民办校。随着教育部门的一纸政令,今秋,全市中小学新生坐进了离家相对较近的学校教室。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足更多学生和家长“上好学”的愿望,从这个新学期开始,教育部门将着力提升中小学的整体办学水平。通过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带动区域内普通学校、薄弱学校发展。采取名校领办、联合办学、实体合并等多种资源整合方式,在中心城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全面向高位均衡推进。到2020年,我市中心城区将率先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基本普及15年教育,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今后一个时期,哈市中心城区学校的办学重点也将由规模扩张、条件改善等外延建设,逐步转向质量提高、特色形成等内涵发展上来。名优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力量也将向普通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

学校建设城市改造同步跟进

有关人士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城区学校将结合老城区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科学规划学校布局,确保学校建设与城市改造和新区发展同步跟进。同时,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到2012年,完成500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15年,城区和县镇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标准化,农村学校80%达到标准化学校。预计至2020年,基本消除城区薄弱学校。同时,加快推进普通高中达标建设,到2015年,全市普通高中全部达到市级以上示范性高中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