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盲目贷款可能沦为房奴 谨记贷款购房注意事项

哈尔滨新闻网  2010-08-11 10:24

[摘要] 很多人买房都要贷款,但一些人对个人贷款购房的一些细节并不十分熟悉。其实,贷款方案的设计对贷款人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盲目地选择贷款方案,很可能沦为房奴一族。那么,在贷款买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嘉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程玉龙总结归纳了贷款购房的五大注意事项,或许对购房人有一定的参考。

很多人买房都要贷款,但一些人对个人贷款购房的一些细节并不十分熟悉。其实,贷款方案的设计对贷款人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不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盲目地选择贷款方案,很可能沦为房奴一族。那么,在贷款买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嘉诚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程玉龙总结归纳了贷款购房的五大注意事项,或许对购房人有一定的参考。

注意事项一:竣工年代与贷款年限

房产证上的竣工年代通常容易被借款人忽略,其实银行在审批贷款过程中,通常会把竣工年代作为影响借款人申请贷款年限的主要条件,目前,多数银行的政策是“房龄+贷款年限≤40年”。例如,某房屋竣工年代为1994年,那么目前的房龄为15年,所以贷款年限最长为25年(即40-15)。

注意事项二:还款方式的选择

现在银行的还款方式主要是等额本息、等额本金等。各种还款方式针对的是不同的客户推出的。例如等额本息适合教师、公务员等收入稳定的工薪阶层;等额本金适合那些前期能够承担较大还款压力的借款人群。借款人不要为了节省利息而选择不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此外,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还要结合自身现有的还款能力,一般月供以不超过家庭收入的50%为宜。

注意事项三:贷款银行的选择

现在哈市的商业银行很多,但各家的特色又不尽相同,贷款品种也有所差别。如果借款人选择常见的房贷产品,就要综合各银行网点数量、还款的便利程度和工资发放银行等条件来选择,当然,服务质量等软性条件也要加以考虑。

注意事项四:收入证明与还款能力

银行在批贷时,会要求借款人提供能显示其还款能力的证明,就是我们常说的收入证明。收入证明一般是借款人所在单位开具的收入状况证明,如果申请人已婚,一个人的收入证明低于其月供,则可以夫妻双方同时开具收入证明来申请贷款,符合条件后,银行也可以审批。另外,还有家庭的一些其他资产如:大额存款、债券、房产等也可以作为收入证明,银行一般会作参考。

注意事项五:贷款到放贷周期

购房人申请贷款的过程需要经过很多机构(包括:评估机构、担保机构、银行等)的配合才能完成。通常情况下,银行一般从买卖双方办理完过户手续和抵押手续后3-7个工作日将房款给业主。另外要提醒广大借款人,在办理房贷过程中一定要配合各个机构,包括个人资料的准备以及面签等需要借款人签字的程序,这样才能保证借款人在最快的时间内办理完全部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