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抵押贷款十二年未还 六十户村民房产证被借用

黑龙江晨报  2010-07-29 06:36

[摘要] 近日,记者接到哈市巴彦县镇东乡荣兴村多位村民反映,1998年秋,当地乡政府以乡里贷款为由向其村的10户村民借房产证,至今已经过了12年,村民们曾多次前往乡里讨要,但房产证却石沉大海。

近日,记者接到哈市巴彦县镇东乡荣兴村多位村民反映,1998年秋,当地乡政府以乡里贷款为由向其村的10户村民借房产证,至今已经过了12年,村民们曾多次前往乡里讨要,但房产证却石沉大海。

26日,记者来到了哈市巴彦县镇东乡见到了白发苍苍的石井福老人。石井福今年67岁,据他介绍,1998年11月,荣兴村屯书记黄文生与原镇东乡经管站站长陈继贤等三四人一起来到他家借房产证,并承诺一年之后就会偿还,因为当时很多乡里的领导都在场,并且石大爷知道乡领导也曾向同村的多位村民借过房产证,所以他就没有详问。但一年后,石大爷向屯书记黄文生讨要房产证时却发现房产证被压在了乡信用社里,石大爷通过多方打听得知,镇东乡政府共向周围5个村子的村民借了房产证,贷款金额达60余万。12年间,石大爷曾多次找过屯书记黄文生及陈继贤,往返乡政府十余次讨要房产证,但每次都被告知,再等等,马上就给你们发回去。“我们村一共借了10份房产证,只有一户通过特殊关系要了回去,其余9户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要,当年借证的时候我孙子刚出生,现在孙子已经13岁了,如果再要不回来房产证我死了都不能闭眼。”石大爷说。

镇东乡原兴利村孙洪亮屯的村民王海荣告诉记者,1997年,屯大队书记王欣、大队会计董孝义及乡经管站站长陈继贤来到自己家,王欣以屯贷款要还钱为由向王海荣借房产证,并承诺一年后就会归还,于是王海荣及同村的其他6户居民将房产证一起借给了乡领导。时隔一年,王海荣和其他居民讨要房产证时,却被告知证件已经抵押在乡信用社。起初王海荣也没有在意,直到种地、养牛无法贷款时他才意识到房产证的重要性,这些年来王海荣曾多次找过乡及村领导,但乡领导始终以“等等,过了节马上给”搪塞推脱。王海荣说:“据说每个砖房能贷1万多元钱,所以当时乡领导借的都是新盖砖房的房产证,因为来的都是村里和乡里的领导,所以我们从来都没想过让领导打借条,现在我们不仅不知道房产证什么时候能还,还害怕万一领导不在了,都没有地方要证去。”

记者了解到,除了荣兴村与原兴利村外,乡政府还向原永安村、原繁荣村及原镇东村村民借过房产证,共涉及60多户村民,贷款60余万。如今12年已经过去,乡领导已经换了几届,但房产证却始终杳无音讯。

27日,记者联系到了乡政府的有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1998年11月,陈继贤确实曾到荣幸村向村民石井福、李国等10户借房产证。当时说是给乡政府贷款做抵押,使用期为一年,承诺1999年末就将房产证归还。但由于近年来乡村经济薄弱,根本无力偿还银行贷款,所以一直也没有取回抵押的房产证。“用乡政府或村委会的集体房产抵换农户用于抵押的房照,从而尽快解决问题帮农民要回房产证”该负责人说。但当记者问及何时能用集体房产换回农民的房产证时,负责人却表示,乡政府和村委会的集体房产证还在办理当中,具体还证时间还不能确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