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西安房奴生存状态调查 三十岁人成为还贷主体

三秦都市报  2010-07-21 13:28

[摘要] “西安房奴出师表”颇具辛辣、幽默、调侃,针砭时弊,但与现实生活中房奴为购房发生的悲剧相比,远不能反映房奴背负生活的重担和心理压力。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首陕西方言版的“房奴之歌”,歌中唱道:“含辛茹苦几十年,终于攒了一点钱,下决心按揭把房买,首付缴了十万元,每月都得还一千八,三十年都得勒紧裤带,下半辈子的辛苦已经提前宣判,一夜间变成了房奴我实在可怜……”直白浅显的歌词,却道尽了房奴们的心酸和无奈。

有资深房奴仿三国孔明撰写了一篇名为《房奴出师表》的文章,其中言道:“事业未成而房价大涨,今佳人催婚,囊中羞涩,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观国家政策,调控凛冽;西安市场,却仍在涨,盖因开发商强势,卖方市场已形成也!”

“西安房奴出师表”颇具辛辣、幽默、调侃,针砭时弊,但与现实生活中房奴为购房发生的悲剧相比,远不能反映房奴背负生活的重担和心理压力。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统计数据,上半年,西安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5%,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3.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持续攀升,环比涨幅逐步回落。上半年,西安各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基本呈持续攀升态势,西安房屋销售价格涨幅高于水平。这个消息对于西安的“房奴”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有情人难成眷属

房奴资料:赵一构,男,28岁,西安北郊某公司经营策划部员工,月薪3500元。2008年,在北郊一楼盘首付8万元,按揭90平方米高层二室一厅住房一套,结婚前因无现房居住,被迫与恋人分手。

赵一构和小娅(化名)是大学同学,毕业后又应聘到同一家公司,两人在一起互帮互助,有很深的感情基础。本来两人说好了今年“十一”领结婚证把喜事办了,新房先租房过渡一下,等他在北郊按揭的房子明年交工了,小两口再把家搬过去。可小娅的母亲对小赵每月高昂的银行贷款月供很不满意,认为以她女儿的条件完全可找一个有车有房的富裕人家,逼着小娅和“房奴”男友分了手。近年来因购房当房奴引起的恋人分手、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屡见不鲜,被人们称为“房奴后遗症”,以上事例可见一斑。

生活痛并快乐着

房奴资料:杨天佑,30岁,西安一家装饰公司工程技术总监,月薪3000元。妻子,公司促销员,月薪1200元。27万元按揭97.33平方米高层二室二厅,首付8.4万元,贷款期限15年。月供1600元。

杨天佑说:“我是一个标准的‘房奴’,除了月供,每月我们还要还亲戚朋友的一部分借款。自从购房后,不敢出远门,很少买新衣服,朋友的应酬能推就推,妻子的化妆品买低档的,女儿放在老家由母亲照顾。说实话我对购房的感受,真是‘酸辣苦甜咸,五味都俱全’。不过我的心情非常好,因为从大学毕业到娶妻生女,我一直租住在城中村,洗衣做饭多有不便,连上厕所都得排队,每月还得交500元的房租,睡觉感觉都不踏实。现在好了,我有了自己的住房,虽然日子过得有点窘迫,但我认为压力就是动力。”

富人一夜变穷人

房奴资料:刘德生,男,42岁,职业:公司副总。爱人王女士36岁,公司报账员。家庭月收入:9000元。房屋面积150平方米,50万贷款期限10年。家庭月供5000元,每月开支总计6800元。

“当初买房子时,想着一步到位,按儿子将来结婚,三代同堂的构想计划的,没想到买房后生活质量直线下降。”42岁的刘德生是西安一家事业单位的副总经理,他说,看大家都买了房,自己不买面子上说不过去,再就是怕房价上涨,于是“咬咬牙狠狠心”将工作这些年积攒的家底全交了首付,所剩无几。“感觉一夜间从富人变成了穷人,又得白手起家。要不是妻子和儿子的支持理解,我一个人真是难以支付!”老刘说,像他们家的收入在西安算是中等家庭尚且如此,低收入家庭当房奴,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

生活质量直线降

房奴资料:王强,男,28岁,自由撰稿人。妻子小李,超市推销员。家庭月收入4000元。房屋面积46平方米,25.3万贷款期限10年,首付8万,借款4万。家庭房贷月供1441元,每月还账1500元,属于负债家庭,月光族。

王强居住的是小户住宅。一室一厅,客厅8平方米、厕所带洗浴间2平方米、厨房4平方米、卧室12平方米、小餐厅4平方米,实用面积30平方米。为了这小小的落脚地,王强夫妇把生孩子的计划一推再推。王强以前每天抽两盒烟,现在忍痛将烟戒掉了,茶也很少喝。妻子小李过去最喜欢逛街买衣服,可现在一下班就呆在家中看电视,美名曰“充电”。小姐妹都知道她当了“房奴”了,组织春游、去卡厅K歌都不叫她,结婚嫁人之类的人情往来也一并免掉了。小李说“借款和月供两座大山压在肩上,只能勤俭节约。”

观察

二三十岁年轻人成西安房奴主体

对于西安房奴的人员构成,有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西安市的未来发展吸引着主力购房人群:按照西安市的规划,到2020年,西安市总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按现有的规模,平均每年将新增13万人。即便是1/3有购房需求,每年也需新增4万套住房才行。此外,西安市的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大多数拆迁人群也会有购房的需求。

庞大的置业大军似乎在一夜之间都涌入到房地产市场。其中,20~30岁的年轻人成为了中坚力量。据相关信息显示,在西安两年内准备购房的人群中,30岁以下的占据55.5%。其中25~28岁间准备购房的人群占到了3成以上,而其中家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白领阶层,更是首当其冲,他们也成为“房奴”阵营的主力军。

西安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大约10万人,这些人中,超过一半选择留在西安工作。这批人,在工作三到五年间,也都陆续加入了购房者的行列。旺盛的购房需求刺激西安房价不断攀升,同时促使“房奴”队伍不断壮大。

专家

生活莫攀比“房奴”应谨慎

西安交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先生认为,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中,买房置地,必不可少。许多年轻人对此还有着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认为赚了钱就该买房置业,有了房才能结婚。因此,目前中国城市住房产权自有率比发达国家高了许多,这就催生了许多房奴的产生。实际上西安的许多买房置业年轻人收入并不高,月薪的30%以上用于支付贷款,经济负担就相当重了。对于收入变数仍比较大的人来说,租房要比买房子经济划算,不但日常的经济负担会轻一些,生活品质也会更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