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向跌房租大涨 二手房是该出租还是该出售

广州日报  2010-07-16 06:29

[摘要] 房地产专业人士认为,楼市大势向跌,能高价抛货获得流动资金固然是理智的选择;但部分物业特殊的“个性”和业主的个人情况决定还是出租更适合。也有投资专家表示,中心城区仍然具备投资价值,在宏观调控下,最好是投资小型物业,尽量避免大面积房产。

“买房不容易,租房也难了”,近日,中介经纪纷纷表示二手楼租金大涨,月租金少则涨一两百元,多则三五百元,有些区域的房租甚至一夜间上涨五成。

房地产专业人士认为,楼市大势向跌,能高价抛货获得流动资金固然是理智的选择;但部分物业特殊的“个性”和业主的个人情况决定还是出租更适合。也有投资专家表示,中心城区仍然具备投资价值,在宏观调控下,是投资小型物业,尽量避免大面积房产。

现状:

一方面转租为售 一方面租金上涨

中原地产潘婉霞表示,近期市场出现转租为卖的局面,主要是因为楼市的大势基本明确,市场出租不高,导致部分业主认为套现物业为现金可以掌握主动权;另外,套现意味着业主获得了楼价上涨的实质回报。满堂红专业人士分析,另一方面,由于市场预期楼价未来有可能走低,因此不少买家暂时只租不买,使租赁市场客源大大增加。供应的变化导致近期市场租金出现明显增幅。不过潘婉霞认为这个增幅并不算大,估计未来租金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建议:

投资中心区小型物业还有赚

潘婉霞建议拥有多套物业的投资型业主还是选择出售,而只拥有两套物业的业主就不必要急于调整,因为其资金量有限,未必可以顺利转为商业物业。

满堂红地产研究部主任沈锐培表示,出租获取回报不是最合适的投资方式;而目前是楼市的价格高位,未来两年未必能回到这个位置,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如同股市波段操作一样进行套现。

不过,并非所有业主都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套现。沈锐培认为,根据市场研究结果,虽然整体市场平均租金为3.5%,但是也有部分板块的租金高于4%,比如中心城区的小户型,商业中心附近等,这些板块仍然有长远出租投资的价值。满堂红地产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只要租金不出现连续多月的明显回调,住宅领域的长短线投资还是具备一定的吸引力的。如果操作得当,即使在调整期内,50万元的运作资本金于两次买卖之间的账面盈利基本在10%以上。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龙斌也认为,应该选择抗跌的、租金率高的物业投资,稀缺资源或者配套、交通特别优越的物业也可以重点考虑。而在风险方面,他建议投资者不要把自己的资金链条绷得过紧。“选小的不选大的,选市区的不选郊区的。”

肖文晓表示,市区的小房子,投资成本相对较低、租值高,而大户型和郊区的房子一般租不上价钱。因此,投资对象就是中心城区的小房子。而且应该多关注二手房,特别是部分地段好,楼龄时间较长的物业。

提醒:

物业优势明显也别急着抛售

对于部分目前位置不佳,但未来由于地铁或其他交通配套的建设有望的板块,目前的价格还未能显示未来的潜力,也没有在此时套现的必要。

如果物业处于成熟区域并且有特殊优势,也无须急于套现。以自住为主、无论楼市处于什么状态时都少有放盘的楼盘,即使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业主也不用急于套现;另外,那些套现了资金之后也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业主,也不要盲目卖楼。

沈锐培认为,虽然本次楼市调整期有可能长于以往,但是没有资金周转压力、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业主还是要守好自己持有的物业,楼市长远依然具有保值的意义;业主根据物业的情况和个人的财务情况做卖楼还是租楼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