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租上涨的根源在哪里 看经济学家的独家分析

青年时报   2010-07-08 08:00

[摘要] 现在,房租的价格又涨了,马上有人出来吆喝,这是黑心中介联手炒作,投资客在转嫁投资成本,而租房客缺少抵抗力。可惜这些热衷于曝光阴谋的人唯独忘了一点,就是经济学的基本规律。

房价上涨,有人说,这是开发商见利忘义;绿豆涨价,有人又说这是一小撮炒房的人转行囤积居奇。现在,房租的价格又涨了,马上又有人出来吆喝,这是黑心中介联手炒作,投资客在转嫁投资成本,而租房客缺少抵抗力。可惜这些热衷于曝光阴谋的人唯独忘了一点,就是经济学的基本规律。

从过去十年的时间来看,房租的上涨幅度并不高,而从整体物价水平上来看,本轮房租的上涨,带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房租作为一项“生活消费品”,在租房阶层收入中占的比例应该是相对恒定的,在收入上涨的情况下,房租没有理由长期在低价位徘徊。

有人分析说,是因为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导致了原本许多想买房子的人观望,转而进入租房市场,导致需求增长,这种分析同样站不住脚。因为这些准备买房子的人原本就在租房子,更何况他们作为在城市有了相对稳定的中等收入的阶层,多数人都是租住相当体面的房子,中等价位的房租价格变化并不大,涨幅的是低价住房。

城市低价位的租房市场主要有两个需求,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二是公司里低级的打工者。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城市打工的收入的人群,如生产线上的工人,建筑公司的外来工,餐厅里的服务员,他们几乎100%都住在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并没有进入租房市场。

刚毕业的大学生和条件较好的外来打工者是每年租房市场里的增量需求。据笔者观察,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是和别人合租住房,有的甚至虽然离校了,但仍然在学校里租住一个床位。如果静态地看这些初到城市的新移民的住房,很容易让人心酸落泪,面积小,也缺乏最起码的卫生条件。但是,这毕竟是年轻人创业的开始,随着收入提高,相当一部分人会慢慢转到更好的社区,直至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那些原本就没打算在城市安家的人,他们更看重现金的积累,而不是住房条件的改善。

对于低收入阶层而言,自由比福利更重要。只要政府不干涉他们就业和迁徙,大多数人都可以通过辛勤的劳动改善自己的境遇。因此,对市场的尊重,就是对穷人的尊重。干涉市场,政府能赚到面子,道德家们能赚到名声,意见领袖们能吸引眼球赚到稿费,但这一切的恶果,却只能由那些没有发言权的穷人们独自承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