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哈尔滨市民期盼出台新政 宅基地换房急待规范

哈尔滨日报  2010-07-05 09:15

最近一段时间,红旗村村委会主任刘春生“急火攻心”:每天上午,一拔下减缓心脏病病情的点滴针头,就急三火四地赶紧往村里跑,生怕“农民新居”被停工。

红旗村是南岗区红旗满族乡中心村。近年来,该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村里告别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公厕,接上了有线电视,农民们的小日子越过越好了。可是,全村1000多户村民,仅拥有三四百户住宅,有的老少三代居住在一起,年轻人即使结婚了也不能单立门户,因为村里没有“余富”的宅基地,盖不了新房,分户自然不可能。

今年初,红旗村借鉴南方地区经验,通过宅基地置换建设“农民新居”。“农民新居”利用20户村民的宅基地,以村民集资的方式建楼房,可容纳200户村民。而这200户村民居住条件改善后,倒出来的宅基地,不但能让全村人都住上楼房,还将腾出大量的宅基地作为其他项目用地储备。

“新居”虽然得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赞同,但因属于“三边”(边建设、边规划、边审批)工程,新居建设的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都没批下来,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动工,是违法的,有关执法部门自然应该依法对其进行监督,甚至要求停工待查。

刘春生说,加快小城镇建设,人口向中心村集中是绕不过去的坎儿,人口集中的前提是住房集中建设,用节约下来的宅基地为新产业发展提供用地,这本来是一件对加快新农村、小城镇建设和农民生活改善都有益的好事,可就是因为没有“章法可循”,而让他焦头烂额。

一方面是省、市的加快小城镇建设发展战略,一方面是实践中的一些做法与当前法律法规相悖,“摸着石头过河”的刘春生十分彷徨。他说:“我们做这项工作都是为了村民们的利益,虽然符合小城镇建设要求,可在具体实施中没有法律法规可依,很可能被列进‘小产权房’范围,万一停工或被拆除了,村民们的损失可就大了,我们也没办法向村民交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很多乡镇、村屯在加快小城镇建设进程中,都遇到了类似的困惑。乡村干部们希望市里尽快出台相应的地方性政策法规,让小城镇建设的各项工作都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不能总摸着石头过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