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哈尔滨房屋出租者各出奇招 房屋租赁税难收缴

黑龙江日报  2010-06-22 09:46

[摘要] 哈尔滨出台的个人房屋租赁税新政,旨在打击投资多套房屋后转租的炒房者。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市房屋租赁出现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很多房主把税金转嫁到房租上,悄然提高了房价,但房屋租赁税却很难收缴上来。

哈尔滨出台的个人房屋租赁税新政,旨在打击投资多套房屋后转租的炒房者。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市房屋租赁出现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现象,很多房主把税金转嫁到房租上,悄然提高了房价,但房屋租赁税却很难收缴上来。

街道办开征二十天 竟现“零税收”

21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平房区友协街工委了解到,自本月1日《哈尔滨市个人房屋租赁税收征收实施办法》实施以来,虽然工作人员做了一系列努力,但该地区个人房屋租赁税收仍为零。据该街工委书记李德春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街工委就开始在下属的各个社区中做个人房屋租赁税的宣传动员工作,并对辖区内的租房户进行调查摸底,但是总体看来效果不佳。今年6月《办法》刚一实施,他们就开始到社区内去催缴,但是居民的不配合却让他们四处碰壁,至今为止尚没有一人来社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更不用说去交税了。

据南岗区松花江街道办事处书记于佳介绍,南岗区去年曾被列为哈市征收房屋租赁税试点。虽然他们去年就进行了大量宣传和调查,但是一到真正开始征税时还是困难重重。目前在该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约有1600户房屋租赁户,用于经营的大约占60%,其余40%为住宅用房租赁。从征收进展情况看,非住宅用房房屋租赁缴税相对容易推进,但征收住宅用房房屋租赁税居民却很难配合。

记者了解到,哈市目前房屋出租尚无明确的登记备案制度,出租房屋几乎是房主个人的行为。即使是公安机关有要求,登记备案的也寥寥无几。采访中,多数街道办事处表示,虽然他们大概掌握房屋出租的情况,但是到征税时,承租人往往都不承认房子是自己租的,多数会以自己是房主的亲戚、房子不是租的是借的等借口,不向办事处人员提供租房合同,这给征税带来很大困难。

房屋出租者躲避交税各出奇招

于女士在哈市共有两处房产,一处自己住,另一处则用于出租。新《办法》的实施让于女士有些闹心,她家的房屋已经出租多年,出租的费用主要用来补贴家用。目前她家出租的房屋每月租金是1200元,按《办法》要求,她每年要交720元的税。于女士说,这笔钱她是不会出的,她可不想每年少这么多钱,要实在不行就只能打在房租里。

李小姐来哈市租房已经三年,她现在租的房子月租为1000元,听说出租房屋也要征税了,虽说是房主交税,但李小姐却很担心,一旦房屋开始交税,房主一定会将税钱打到房租里,这样她每年就要多支出600元,真是有些承担不起。在和房主沟通后,双方达成了一致,就是房租不变,但要对外宣称,房子是借住的。

房屋中介人张先生认为,房屋租赁市场存在太多随意性。如果没有一纸合同,租赁关系难以确定。现在许多客户早已经和房屋中介打过招呼,不许把他们的租房信息外泄,一旦查到他们头上,他们也不会承认房子是出租的,只说是借给亲戚住。即便有合同,也有不少人在合同上动手脚,明明是10000元的租金,合同上却只写7000,目的就是为了少交税。

专家理顺操作期待好事办好

代征者努力催缴却达不到效果,积极性不高,纳税者不配合、不响应,心有怨言,致使哈市个人房屋租赁税开征至今已过去二十天,许多街道办事处仍为“零”税收。

有业内人士称,从房屋租赁税开征的这一天起,就面临着可操作性的难题。一方面将个人房屋租赁税的代征权下放给街道办事处,是因为街道办事处能够切实掌握一手信息;但另一方面,许多街道办事处也反映,因为他们只是代征,一旦遇有居民不配合情况,他们不具备执法权,征收中执行难度很大。

此外,对于房屋租赁税的实施,许多专业人士也表示,房屋租赁税收一旦在全市范围强制实行,对于监管缺失、卖方市场的哈市房屋租赁市场来说,将可能产生两个连锁反应——房屋租金走高,以及“地上出租”转为“地下交易”。据调查,目前哈市老城区的租房价格已悄然上涨,涨幅达到10%。专家称,虽然房屋租赁税的开征可能会对投资多套房屋后转租还贷的炒房行为有一定遏制作用,但是多数房主都会通过提高房租,将这部分税金转嫁到租房者身上,最终还是由租房者承受。

新闻链接

6月1日起,《哈尔滨市个人房屋租赁税收征收实施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要求,不管是自有房屋出租还是将承租房屋转租,都需依法缴纳房屋租赁税。应纳税额等于租金收入与综合征收率的乘积。

哈市税务部门解释,房屋月租金收入为5000元(起征点)以下的,综合征收率为5%;月租金5000元以上的(含5000元),综合征收率为7%;非住宅用房,综合征收率为12%。

例如,一个住宅房屋的月租金为1000元,它所适用的综合征收率为5%,因此该房屋每个月应纳税额=1000元x5%=50元,一年则为600元。

一个住宅房屋的月租金为6000元,它所适用的综合征收率为7%,因此该房屋每个月应纳税额=6000元x7%=420元,一年则为5040元。

征收个人房屋租赁税哈尔滨市并非,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等大中城市早已开始征赁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