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哈市出台“住房养老金”政策 具体实施需细则

新晚报   2010-06-02 09:47

[摘要] 当小区房屋公共部分、道路等出现质量问题,只要业主委员会或相关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可以申请使用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修理(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住房养老金”如何交纳?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每月交纳养老金,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但要给自己房屋交纳“养老金”,却被很多市民忽视。当小区房屋公共部分、道路等出现质量问题,只要业主委员会或相关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可以申请使用住房专项维修资金进行修理(以下简称“维修资金”)。“住房养老金”如何交纳?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2000小区设维修资金账户

据介绍,哈尔滨市2006年出台《哈尔滨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同年开始实行,并在2008年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针对2006年以后办理房产证的小区,均需建立专项账户。目前,全市已经有2000个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账户,资金总额已近7亿元。首次维修资金,由购房人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2%,在办理房屋所有产权登记前存至专户银行。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

“维修资金”账户按“户”设立,每套房子的“维修资金”账户余额都可到哈尔滨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查询。而在使用时,也是按照每户建筑面积比例分摊的原则,在账户中扣除。

对于设立“维修资金”账户的小区,没有交存“维修资金”的房屋将在交易时被扣除。

2/3业主同意就可申请使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小区对于共用设施、小区房屋公共部位维修等问题都是直接找物业公司处理,并不清楚这些维修可以通过“维修资金”完成。

对于如何申请使用该项资金,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比,哈尔滨市“维修资金”工作起步略晚,而且交存比例较低。如果想申请使用,由物业管理单位提出维修资金使用方案,经业主大会依法通过,公示后报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由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通知银行将所需资金划到物业管理单位;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需经维修涉及的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才能申报使用。

即使小区的一个单元,只要2/3业主同意,也可申请使用“维修资金”,使用的维修费用,按照每户建筑面积比例,在各业主账户中扣除。维修资金使用全程,由房产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监管。

更多小区用“养老金”需等细则

由于哈尔滨市“维修资金”门槛定位在2006年以后办理房屋产权证小区,目前哈尔滨市很多小区没有建立“维修资金”账户。小区公共部位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需要维修时,将面临资金缺口。据了解,这些“老”小区“维修资金”账户的设立问题,哈尔滨市正酝酿相关实施细则,对这些小区“维修资金”如何收缴进行规定。

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现在我们都为自己交纳养老金,这和“维修资金”是一个道理。这是一个市民自己受益的资金。目前已经有泰海小区等开始陆续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对小区共用设施进行维修,这在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

更多阅读 搜房呈现

哈尔滨个人房屋租赁税收征收办法 六月起实行

哈市地铁概念深入人心 影响沿线二手房价走势】

最牛售楼小姐被开除 各地售楼小姐的脸色指数

八零后个性家装成败论 切忌装修十大误区(图)】

哈尔滨新房预告 | 楼盘成交量查询 | 电子地图 | 户型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