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建设部专家认为 公共租赁房应该不受户籍限制

央视国际  2010-02-12 10:31

现在我国各地为了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已经推出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现在各地在推出公共租赁住房,很多城市有不同的做法。我们想知道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到底有什么区别?

顾云昌:公共租赁住房在我们国家出现就是近一两年的事情,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国家住房政策当中就有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

和我们住房供应体系有关系。我们住房改革有一个政策,对不同收入家庭采取不同的住房供应政策,我们住房供应体系应该是覆盖全社会的,但经过十来年我们发现有一部分人没有覆盖到,出现了空隙,什么人呢?中低收入家庭。因为我们现在的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都是面向低收入家庭的,廉租房是面向低收入家庭的租房者,经济适用房主要是卖的。中低收入家庭怎么办,中等收入家庭买商品房,低收入家庭住廉租房,中低收入家庭出现一个空档,出现一个夹心层。这些夹心层不够资格来购买经济适用房、租廉租房,但又买不起商业房,所以出现夹心层。这是夹心层的概念。

同时我发现我们国家有另一个夹心层的概念,就是相当部分的大学毕业生或者刚到城里工作的人,由于我们国家的户籍制度,即使符合经济适用房的购买条件,他也买不着。

主持人:他工作在一个地方,户籍在另一个地方。

顾云昌:对,户籍和工作有夹心在里面,所以这样也产生一个住房供应体系不完善的地方。所以这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来公共租赁住房,实际就是填补这个空白,使我们住房供应体系全覆盖,所有人、不同收入家庭根据他支付的能力提供合适他支付能力的住房,就产生了公共租赁住房。

我们现在有的地方出台了限价房,限价房也是卖的,我买不起,就提供公共租赁住房,这是具有保障性质的,是公共住房性质的,属于公共住房政策范畴里的住房供应体系。

更多阅读 搜房呈现

哈尔滨打造江北水城 百座公路桥即将全面开工

道里清河湾棚改回迁将开始 三月进行房号自选

三十万年收入不够还贷 中产阶级大多不会理财

三万块就能“搞定”新房 史上的精装修

哈尔滨新房预告 | 楼盘成交量查询 | 电子地图 | 户型点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