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哈市住房公积金提取有门道 业内人士详细解读

新晚报  2010-01-28 10:57

[摘要] 市民赵桂云女士来电反映,近日她刚从一家外企辞职。在外企工作期间,按月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如今与外企的劳动关系已经解除,想将这几年的住房公积金取出来。她想了解哈尔滨市的住房公积金需要什么条件才能提取?该如何提取?

市民赵桂云女士来电反映,近日她刚从一家外企辞职。在外企工作期间,按月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如今与外企的劳动关系已经解除,想将这几年的住房公积金取出来。她想了解哈尔滨市的住房公积金需要什么条件才能提取?该如何提取?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少市民虽然按月缴纳公积金,但对公积金却知之甚少;一些市民在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公积金就是储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市民对公积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公积金就是储蓄,想什么时候提取就什么时候提取,近期他们接待了不少把公积金当储蓄存款提取的市民。7月28日,一位市民来到中心要求提取公积金,理由是要做生意,急需资金。对此,哈尔滨市住房公积金有很详细的规定:如果市民提取公积金的目的不是购房或者偿还房屋贷款等情况,通常是不能提取的。

误区:公积金不买房就没用

记者在公积金大厅发现,不少市民在得知自己不符合条件、不能领取公积金时很纳闷:难道不买房就不能提取公积金吗?那按月存的公积金还有什么用?市民张蕙告诉记者,她按月缴公积金,因为家人出了车祸,巨额的医疗费让家里不堪重负,就想用多年积攒的公积金救急,但不知道这种情况能不能提取。

对此,工作人员解释,除了买房、还房贷外,公积金针对市民的需求还做了很多人本化领取条件的规定(见右附表:这些条件可以领公积金),只要市民符合其中一项就可以领取公积金。而张女士的情况就符合领取住房公积金的条件,可以办理领取。

解惑:怎样办理公积金领取

怎么办理公积金领取?不少市民对此一无所知。市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提取住房公积金,首先要向单位提出申请,经单位审核属实后填写《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一式二联)和《住房公积金提取明细表》(一式一联),加盖公章及财务印鉴。第二,由缴存单位经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完毕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住房公积金提取明细表》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市公积金中心办理提取,然后将提取凭证交回单位财务部门。市公积金中心会计处按所列提取金额,将款项通过委托银行划入缴存单位银行存款账户,申请提取公积金的市民到所在单位财务部门领取现金。

这些条件可以领公积金

1、职工本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

2、离休、退休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4、职工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二年未再就业;

5、出境定居的;

6、非本市户口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7、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8、调离本市辖区的;

9、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

10、房租超出家庭收入(25%)规定比例的;

11、职工丧失劳动能力,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2、职工领取城镇生活保障金的;

13、职工及其配偶、子女因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14、职工符合市政府批准的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迁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