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价拐点未明朗 要警惕地产“泡沫扩张”的杀伤力

千龙网  2008-02-12 10:06

号称规模、网点、以深圳为总部、在有1800多家门店的地产中介公司创辉租售集团传出倒闭的消息。

这是继中天置业、长河地产之后深圳第三家传闻要倒闭的地产中介。在部分门店,讨要首期款的客户、讨要薪水的员工、讨要款项的供货商,在得不到答复之下,一度发生打砸、哄抢事件。

房价拐点之争尚未明朗之际,接二连三地发生地产中介关门停业甚至倒闭事件,让不少人兴高采烈,并很自然地将其与房价联系起来。其实,创辉租售的濒临崩盘与房价的下跌以及房市的调整并无直接关系,即便是创辉真的倒闭了,其对房价和房市的影响也极为有限。因为虽然创辉号称规模,但这个规模是靠过度的扩张而换取的门店数量迅速累积起来的,这种扩张需要周转的资金不是个小数目,再加上管理跟不上,在楼市的寒风中,关闭停业就不出意外了。

当然,人们之所以对地产中介的倒闭表现出过多的感情色彩,主要还是缘于很多地产中介充当了虚高房价的幕后推手。“炒家”盛行,“炒风”一片,造就了地产中介业的大“繁荣”。反过来不少地产中介挪用占用客户资金参与炒房、在背后大吃“差价”等违规行为,又助推了房价的快速走高。更过分的还有无良的中介老板卷款潜逃。而这一切,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中介自身发展的良莠不齐,另一方面则是我们相关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中介监管的缺位。

其实,纵观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到现在也还不到短短20年的历史。与之相比,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发展则更晚。伴随着房地产的发展,地产中介同样出现了行业不可避免的原罪,这种原罪在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之下得到了些许遮掩,其行业发展所需要的自律被普遍忽视。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式繁荣相应地带来了地产中介的泡沫式扩张,意图无非都是想抢占房地产市场这块大“蛋糕”。

不可否认,中介行业的迅猛发展在造就了无数个售楼神话和一大批售楼富翁的同时,也曝出了阴阳合同、偷吃差价、乱收费的行业通病。当没有一个专门的行业协会来自省自律时,行业的诚信危机必然影响到行业的良性发展。像创辉租售,在程序上竟然掌握着购房者的首付款,而一个规范的程序是不可能允许由中介来保管交易双方的款项。建设部一再明令房地产中介不得管理客户交易资金,获取非法,但不规范的市场让这种规定在实际中不具有约束力。

地产中介作为市场经济的一个产物,它需要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缩短其阵痛期,在规范行业发展之时,保护消费者的利益,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引导和监管的责任。为何这么多房地产中介公司相继关门?泡沫式扩张已经拖垮了一个“创辉”,如何避免出现更多的“创辉”,需要行业自身的反省,更需要有关部门的反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