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经济适用房”对低收入人群“全部开放”吗?

房天下论坛  作者:   2007-05-29 10:56

要想“做老百姓满意”的经济适用房也难!因为得界定“谁”能买:首先,一个城市里的“低收入人群”中有外来人口、也有本地人——他们都得“要房住”、他们均可能是买不起高价房的人群,可“经济适用房”可能对这部分人“全部开放”吗?——这就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很显然,“经济适用房”是“财政再分配”的一个产物、是一级政府“掏钱给百姓”的一种补贴。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它应该带有一定的“地方保护色彩”!不是吗?!如果你没有做出贡献,就不应该取得这部分利益!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吗?!

那么怎么能证明(或辨别)这种“贡献”呢?在目前的条件下,“户籍证明”无疑是最可行的。

尽管社会上对以“农民工”为代表的外来人口对一个城市的贡献,大加赞赏;对本地人对“外来人口”的忽视(甚至说到了“剥削”)大加挞伐,但又有人要说,相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农民工的历史才有多长时间?在这之前,难道本地人的祖先(先人们)对这座城市的贡献就一笔带过了吗?现在的本地人是否有资格享受一些“祖荫”呢?若否,“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什么意思?!……

——这样吵下去,肯定是见仁见智。很难做出一个全面的、“合情合理”的方案!

另外,“经济适用房”的购买对象是需要以例如,“收入标准”、“人均居住面积”等指标为标尺的。那么这些标尺如何界定呢?如何核算呢?你想呀,现在我们的国家连“个税”还没有完全核算明白、“实名制”也难说规范,更何谈这些经济指标的言之凿凿了……

延伸阅读:
[经济适用房进入转折元年]
[地产央企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带头建经济适用房]
[哈尔滨市未来以货币补贴为主 经济适用房名称将取消]
[北京经济适用房房号网上公开叫卖 炒至16万]

再说,“经济适用房”的营建问题,它能完全做到“有的放矢”吗?也不可能!因为政府不可能在一个城市的、全市人民都瞩目的地段搞“经济适用房”的!那样损失也忒大了。充其量是在交通便利的新区里“忍痛割爱”。——这必然使老百姓心中的“地域情结”没有办法充分满足!这部分人还会有可能回到市场中寻觅房源……

最后,由于目前国内的体制还有待健全,许多地方还是让老百姓看到了“有洞可钻”的现象,于是“怨声亦起”……

唉,做“经济适用房”难!

“做老百姓满意”的经济适用房更难呀……

 

新房频道每周热门栏目推荐
楼市话题开盘看房日记专题购房计算器
楼盘汇总户型图片电子地图特别策划:哈尔滨一周楼市行情播报
楼市快递哈尔滨首届松北房展会正式拉开帷幕装修公寓能否热销哈尔滨?
新入伙楼盘哈尔滨6月新楼盘开盘预告哈尔滨第24届商品房展销会
新房每日更新
咨询电话:0451-53657707 联系我们mhaerbin@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